close

八月初時,很榮幸參與到電影『百日告別』在金馬獎貴賓試片室的試映會,托黃子佼佼哥

之福,我們才有機會搶先看見這部感人至極的電影,也讓我重新省思活著,付出與愛的意

義。至於分享文拖到現在,真的覺得很抱歉,因為瑣事及工作過忙,還好電影上映日期是

2015/10/08,因此,但願大家能趕得及去欣賞這部佳片。

觀看電影的過程中,忍不住會將劇中人的故事與自己相對照,會想著萬一有天深愛的人離

世,自己又會如何痛不欲生,而現在因為生活微不足道小事與摯愛的人吵架,又是如此的

不值得。與其說這部電影是導演對於已逝愛妻的追憶,不如說是一部告訴活著的人們如何更

珍惜彼此的感情與緣分!看完電影,忍不住讓我想起一本書....


『聚會人太多。愈來愈無謂,卻躲不掉。

當我想到她,她就在我旁邊,於是一切崩解於瞬間。

此時此刻,漫長,無邊無際的慯喪歲月沈重開始。

兩天來,頭一次能接受我自己會死的想法。』

這是20世紀法國思想大師羅蘭.巴特(Roland BARTHES)在他的書中『哀悼日記』裡,關

於喪母之痛的片段陳述。


羅蘭.巴特(Roland BARTHES)及相依為命的母親合影。


羅蘭.巴特(Roland BARTHES)老年。

這樣的感觸,大概只有真正喪親的人,才能深刻體悟。

比照電影『百日告別』的故事,真實感情相同,僅有對象不同,然對象不同,相信心痛的強

度也會不同。因為過去在醫院工作的背景,我對於生死議題特別感興趣,除了任職的科別是

『社區護理室』,同時我也經常去學習及研究關於『安寧療護,失智症,藝術治療,腦中

風...等等』皆存在著慢性病病人的專科。看盡了生老病死,接觸過不同類型的病人及家屬,

雖說罹病是痛苦的,但往往也是考驗人性的開始。人說:『久病無孝子』,病得愈久,心愈

憂鬱,照顧者身心折磨,生活重心更是僅有病人。但往好處想,可以趁此機會,多一點

時間珍惜與陪伴對方,多說一點感性之話。相較之下,發生意外之人,最痛的莫過於遺留下

來的親屬了,來不及跟最愛的人說最後的話語,倘若彼此之間有誤會嫌隙,卻來不及解釋,

就成了在世者一輩子的糾結與遺憾。

而『百日告別』,導演訴說的故事,是關於最愛且最親近之人的離世之痛。林書宇導演將失

去兄長與愛妻的經歷寫成劇本後,再拍成電影,相信過程中也起了療癒作用。

關於影評我非專業,這是第一次分享關於電影的文章,因此我就不在此多做論述,只想把好

電影推薦給大家!以下連結是我認為很棒的分享文,若對電影內容有更多想要瞭解的朋友,

可以點進去看喔!

影評:

http://cheercut.pixnet.net/blog/post/42913403-%E3%...

電影預告:

http://www.atmovies.com.tw/movie/fhch44950018/

書宇導演與殷瑗小聚

一直以來,林嘉欣在我的印象中是甜美可愛的。很意外她在這部電影的演技如此貼近現實人

生,彷彿就像平凡人生的你我,遭逢親人驟逝的苦痛,那樣的真切自然。



她說她之所以接演這個角色,其中一個因素就是她的父親剛離世,她將內心的悲痛內化入角

色之中,呈現在大眾面前。尤其是劇中面對未婚夫意外離世的悲傷未止,還要忍受家屬責

怪,又要堅強地送未婚夫最後一程,往往連好好痛哭一場的時間都沒有。




直到所有的儀式都完成後,她帶著未婚夫規劃的蜜月旅程,一個人與未婚夫的告別及整理自

己的心情。 

              

      


附上一張我的個人水彩創作+紙刺繡,對我而言就是女主角向摯愛告別的旅程...


而男主角石頭相同的也失去摯愛的妻子與腹中胎兒,比較之下,男女生在面對摯愛離世的態度真的有所不同。

但兩位演員一樣演技精湛!



石頭思念著愛妻...



兩人在承天禪寺的相遇...




好了~話不多說,快趁下檔前去支持國片吧!!

別忘了好好珍惜家人及愛人,朋友喔!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李小瑜LI.SHU.YU.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